工作动态
 
当前位置: 首页>>工作动态>>正文
档案馆制作完成战“疫”口述档案
2021-07-30 10:18  

档案馆始终坚持“五育并举、德育为先”,谋划思考如何将档案工作融入学校育人的全过程,以“口述档案”、对学校发展过程中各领域工作进行汇总展出等形式,讲好建大故事,宣传学校的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,引导学生爱校荣校,以努力学习报效祖国来回报学校的教育和培养。

为客观记录2020年学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一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,完整保存全校师生校友在抗击疫情中的珍贵记忆,2021年5月至7月,学校档案馆启动战“疫”口述档案建档项目。通过采集优秀抗疫单位代表的口述及相关档案资料,建立战“疫”专题口述档案,记录抗疫感人事迹,回忆抗疫感人瞬间。该项目对8名同志进行了专访,完成了21段视频的录制,并提炼剪辑制作完成了“研发人脸门禁红外测温一体化系统助力复产复工纪实”、“研发生产‘方舱医院隔断系统驰援武汉纪实”2期沈阳建筑大学战“疫”口述档案。

这是档案馆开展“口述档案”的首次尝试,在绿色能源与建筑研究中心和工程训练中心(校办工厂)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下,档案馆历时2个月,完成了视频素材的采集录制,最终形成音视频23段,时长130分钟。档案馆围绕学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,明确采集主题,编写采访内容,进行现场录制音视频和后期制作,高质量完成了战“疫”口述档案的采集制作。

下一步,档案馆将进一步创新思路,充分借助多方力量,深入挖掘史料资源,继续做好口述档案采集工作。  

 


关闭窗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