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>>服务指南>>档案转递
本科毕业生学籍档案转递须知

一、档案的重要性

学籍档案是学生在校学习期间成绩、思想表现、综合评价等的原始记录,是体现个人成长经历的重要原始凭证,是企事业单位招聘、选拔、办理养老保险、工龄核算、评定职称、考研、政审、落户等开具各种证明的主要依据。档案伴随一个人的一生。

二、学籍档案内容

1)入学档案材料:包括高考考生档案、高中档案

2)学生学籍登记表

3)学年总结鉴定表

4)奖励材料:奖学金(企业奖学金)登记表、评优材料等

5)违纪处分材料

(6)学籍变动材料

(7)组织发展材料:积极分子材料、入党(团)申请书、入党(团)志愿书、转正申请书、党员评议材料、思想汇报等相关材料。

(8)大学成绩单

(9)社会实践材料

(10)学生干部登记表

(11)毕业生登记表

12)就业报到证存根

13)学士学位申请审批表

三、档案查询方式:

1)转递到沈阳市人社局的档案,可登陆“沈阳市就业和人才服务网”或关注沈阳人才市场官方微信“syrcjob”,即可查询。

沈阳市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地址:沈阳市大东区大北街48号。

2)通过邮政EMS邮寄编号查询。档案邮出后,可登陆学校档案馆网页查询自己的邮件编号,并登陆邮政特快专递官网www.ems.com.cn查询档案邮寄信息。

提醒:EMS网上查询期限为半年。

3)提供档案邮寄地址的同时办理邮局短信提示业务查询。

4)到接收单位查询。

档案邮寄原则上需要3-15天左右到达接收单位,但由于毕业季,各接收毕业生档案的单位整理、查验档案繁忙,请毕业生先查询邮政快递签收情况,再耐心等待各接收单位查询入档结果,确认档案落实。

如确认档案未签收,请及时与学校档案馆联系。

四、办理缓寄档案的说明

1、申请缓寄

毕业生办理缓寄档案,需由学生本人向所在学院提出申请,学院批准后,方可缓寄,并在缓寄汇总表中签字。

2、保管期限

存放在学校申请缓寄的档案,原则上学校予以保留2年,超出保管期限,出现因档案问题影响个人职称评定、干部身份认定、出具证明等情况,后果由学生本人承担。超过2年的,经学校与学生沟通后,将存放在学校缓寄的档案邮寄到毕业生生源所在地。

3、缓寄档案的提取

1)毕业两年以内的毕业生需办理调档手续的,须先到学校招生就业处登记备案后,持新的报到证及接收单位调档函(调档函上要提供详细的邮寄地址、接收人姓名、电话)到档案馆办理相关手续。如派遣证与接收单位不符或派遣证已过期,需自己与接收单位确认是否可以接收。否则需到招生就业处办理改派手续。

2)毕业两年以上的毕业生需办理调档手续的,须持接收单位调档函(调档函上要提供详细的邮寄地址、接收人姓名、电话),到学校档案馆办理档案邮寄手续。按国家规定,毕业两年以上的毕业生不再进行改派。

3) 学生档案原则上不允许自带,如确有特殊原因需要自带的,须经档案接收单位同意,并在调档函上注明“档案可本人携带”字样。由本人持身份证原件、单位调档函及书面申请到学校档案馆办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