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>>本馆概况>>本馆简介
档案馆(校史馆)概况

沈阳建筑大学档案馆前身为学校综合档案室,隶属于学校党政办公室,始建于1988年3月。2015年1月,学校将综合档案、教职工人事档案、学生人事档案三处管理职能合并,成立档案馆,为学校独立建制的正处级单位,对全校档案实行集中统一管理。2022年初,学校将校史博物馆划归档案馆管理。
     档案馆现有人员6人,其中馆长1人,副馆长1人,综合档案科2人,人事档案科2人。具有副高级职称4人,中级职称1人,具有研究生学历4人,本科学历2人,有“辽宁省档案人才”“辽宁省档案专家库”专家2人 学校兼职档案员120余人。
     档案馆主馆位于学校办公楼一楼,建筑面积约1000平方米,设有办公室2间、阅览室2间、档案库房5间。其中,综合档案库房2间、人事档案库房1间、教学档案库房2间。
     档案馆现有馆藏6万余卷,19000余件,分为党群、行政、教学、科研、出版、外事、设备、产品、基建、财会、声像、实物十二大类综合档案及人事档案。
     档案馆在省教育厅、省档案局的正确领导下,在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下,多年来坚持党的教育方针,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,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,“为党管档、为国守史、为民服务”为宗旨,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,狠抓队伍建设,不断完善制度体系,积极推进档案数字化、信息化建设,有效提升档案编研水平,深入挖掘档案育人元素,充分发挥档案存史、资政、育人作用,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档案力量。学校于2007年、2010年通过辽宁省高校档案评估,2018年顺利通过辽宁省教育厅、辽宁省档案局联合检查组检查,学校档案工作被评为“辽宁省高等学校档案工作先进单位”。

沈阳建筑大学校史博物馆筹建于2018年初,在建校70周年之际,于2018年9月21日建成并正式开馆。校史馆位于C1馆一楼,馆内建筑面积为870平方米,共分序厅、正厅两大部分,序厅重点展示学校70年的办学历程,正厅共分历史沿革、办学成果、文化育人、建大风采4个展厅。目前共展出图片史料950余幅,实物史料380余件,全面总结和展示了学校70年办学历程和辉煌成就。

校史博物馆从历史的角度真实再现了1948年建校以来一代又一代建大人栉风沐雨、砥砺前行,与党、国家同呼吸、共命运、齐发展的奋斗足迹。校史博物馆秉承“历史为经、成就为纬、文化为魂”的布展理念,将述说历史、展现成就、彰显文化融为一体,记录了建大70余年的历史变迁、卓越贡献和精神传统,目前已经成为学校校史文化教育基地,引导广大师生传承红色基因的主阵地,是学校开展爱国爱校教育、活跃校园文化的生动课堂,是联系广大海内外校友的精神家园,也是社会各界人士了解沈阳建筑大学的重要平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