通知公告
 
当前位置: 首页>>通知公告>>正文
关于开展《沈阳建筑大学年鉴(2020年)》编纂工作的通知
2021-03-03 14:40  

各单位、各处室:

    根据学校2021年工作计划和部署,档案馆于近期开展2020年鉴编纂工作。现将该方案下发给你们,希望各单位、各处室按照方案要求,认真组织年鉴编纂工作,按时上报相关材料。

    年鉴编纂过程中如有问题,请随时联系档案馆。

    联系电话:24694068;联系人:赵军,田佳妤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档案馆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202133

 

《沈阳建筑大学年鉴(2020年)》编纂工作方案

    高校年鉴是系统准确、全面记载高校历史面貌、发展进程和办学成果的校情校史资料文献,也是重要的参考工具书。按照学校党委要求,结合学校工作实际,现决定编纂《沈阳建筑大学年鉴(2020年》。为更好地发挥年鉴作用,使年鉴编纂工作更科学规范,特制定本方案。

     一、指导思想

   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、毛泽东思想、邓小平理论、“三个代表”重要思想、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,以中国共产党沈阳建筑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精神为引领,以2020年学校工作重点和工作目标的实施为主线,全面反映2020年学校党建、教学、科研、学科等各方面发展的基本情况及重大事项所取得的宝贵经验,凸显学校发展优势和特色,为学校发展提供科学、全面、翔实的资料汇集,为深化教育改革、强化内部管理提供决策依据。

    二、基本原则

    《沈阳建筑大学年鉴(2020年)》编纂工作坚持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,在年鉴编委会的具体指导下,以各单位提供素材为基础,以“遵循年鉴属性、贯彻年鉴宗旨、体现学校特色、分类科学合理、内容翔实准确”为基本原则,确保年鉴材料的全面性与准确性,突出年度重点和特色工作,不断提高年鉴服务学校发展的能力,力求不断创新栏目、丰富内容,逐步扩大年鉴涵盖范围,增强年鉴的全面性、科学性、连续性。

    1、起讫时限:202011日——20201231

    2、体例结构:《沈阳建筑大学年鉴(2020年)》框架结构采用类目、分目、条目进行组织编排。

    3、《沈阳建筑大学年鉴(2020年)》为16开精装本,文字材料字数控制在48万字以内,图片约70张。

    三、组织领导

    年鉴编纂工作由年鉴编审委员会领导,年鉴编纂工作办公室(档案馆)负责年鉴编纂的方案制定、整体统稿等具体工作,各单位、各部门负责人负责组织领导本单位年鉴的材料编纂工作。年鉴编纂委员会成员根据每年的人员变动实际情况进行调整,2020年年鉴编纂委员会成员构成如下:

    主 任:董玉宽 阎卫东

    副主任:严文复 王利印 李宇鹏 冯国会

    委 员(以姓氏笔画为序):

    马世骁 王凤池 王丽雅 王秋波

    王洪明 王素君 牛志成 孔凡文 代岩岩

    兰国海 刘永健 刘亚臣 许占利 李真军

    李颂华 李家坤 李帼昌 宋庆勇

    张伶伶 张晓雁 张景俊 张慧欣

    林 钮俊生 姚宏韬

    夏柏树 夏瑞武 徐长伟 徐占斌 栾方军 高治军

    高晓佳 曹传明 寇福生

    潘 魏春波

    四、工作要求

    年鉴编纂工作是一项非常严谨的工作,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学校年鉴的组稿工作,必须明确专人负责,按照附件2中的工作任务,及时提供有关资料,把握好编写、审查、校对等环节,充分反映学校各项工作发展的新成就、新情况、新特点,保证上报资料的客观性、准确性、真实性。

    五、内容设置

    《沈阳建筑大学年鉴(2020年)》拟设置卷首彩页、特载、学校工作要点总结、学校文件、新闻报道、组织机构与干部、各类委员会增设与调整、民主党派及群众团体、党建与思政、行政管理、办学支撑体系建设、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、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、学院(部)建设、校办产业、人物、毕业生名单、表彰奖励、教育统计、大事记等20个方面内容,具体、翔实地展现学校各方面工作情况及工作成绩。其中,卷首彩页中的图片以校园网上校内要闻中的照片为主,涵盖学校接待领导视察、党建重要活动、学科建设、教学活动、科研活动、师资及人才培养、国际和国内合作交流、学生活动、校友工作等方面内容。

    《沈阳建筑大学年鉴(2020年)》基本条目保持相对稳定,特色条目根据年度工作发展需要适当增减。为使今后年鉴内容丰富、结构合理,各部门可针对年鉴目录和相关内容提出修改意见、建议,与年鉴材料一并报送。

    六、年鉴纂写要求与规范

    (一)正文的文字材料部分

    字体字号:大标题——字号三号,字体黑体

    小标题——字号小四,字体黑体

    正 文——字号小四,字体宋体

    条目要求:条目的数量由本部门工作内容确定,既要条目清晰,又不过于琐碎;既要高度概括,又不过于笼统。党群、行政、科研院所、校办产业等部门上报的工作情况可根据实际工作内容自拟条目标题。各学院上报的工作情况条目应包含学院基本概况、党建工作、教学工作、科研和学科建设、师资队伍建设、对外交流合作、学生工作、研究生工作、校友工作、本年度学院特色工作等各项工作内容,条目可根据各学院自身特点进行调整。年鉴中需要提供表格数据的,各单位可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上报数据列表。各单位、部门上报清单见附件。

        语言要求:语言准确、规范、简洁。开门见山,直陈其事,不用导语,不用总结报告、新闻报道、散文等等文体。除专文、引文外,通篇统一以第三人称行文,对本部门的称谓,应是部门全称或规范化简称。人名直书其名,不用“同志”“先生”等称谓,需要说明职务、职称、学历的,加在名字之前,同一条目中,人物的职务、职称、学历只需出现一次,其后省略。序数词和编号数字用阿拉伯数字。数值范围号,统一使用“—”。文稿中涉及的时间应当准确标注年、月、日,避免使用“今年”、“当”、“最近”等模糊不清的时间代词。

    (二)彩页部分

    1、彩图部分的图片以学校新闻中心报送的为主,各单位、各处室可根据实际情况,补报照片。

    2、每个教学单位上报一张反映本学院2020年工作面貌的照片,用于年鉴彩页部分。

    3、照片质量要求:报送的照片均为电子版,JPG格式原版照片。要求画面清晰,照片文件名中应注明时间、地点、人物、事件。

    七、时间安排

    《沈阳建筑大学年鉴(2020年)》的编纂工作分4 个阶段进行。

    1202121日——33日,档案馆根据2019年年鉴编纂情况,对2020年年鉴编纂方案进行修订,制定并下发《沈阳建筑大学年鉴(2020年)编纂工作方案》。

    2202133日——320日,各相关单位按照方案要求组织撰稿,上报材料。

    32021320日——515日,档案馆进行年鉴统稿。

    42021515日——531日,送交编审委员会审核,经三审三校形成年鉴定稿,交付印刷单位进行印刷。

    八、上报方式

    纸质版:上报材料A4纸打印,同时填写《沈阳建筑大学年鉴(2020年)》报送稿件封面(附件3),单位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,送至档案馆办公室(办公楼103室)。

    电子版:各单位所有上报的文字版和照片材料拷贝到一个文件夹(电子版照片为照片格式,不要插在文字稿中),文件夹以“2020XX单位年鉴材料”命名,发送至档案馆邮箱dag@sjzu.edu.cn

 

    附件:

    1.《沈阳建筑大学年鉴(2020年)》目录

    2.《沈阳建筑大学年鉴(2020)》各单位提供材料目录及要求  

    3.《沈阳建筑大学年鉴(2020年)》报送稿件封面

 

附件【20216214392062020年《年鉴》附件.rar已下载
关闭窗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