通知公告
 
当前位置: 首页>>通知公告>>正文
致2020届本科毕业生关于档案转递相关说明的一封信
2020-06-17 11:06  

各位2020届本科毕业生:

你们好!我校2020届本科毕业生离校工作已全面启动,现将学籍档案转递相关事宜说明如下:

学籍档案是学生在校学习期间成绩、思想表现、综合评价等的原始记录,包括:高考考生档案、高中档案、学生学籍登记表、学年总结鉴定表、奖励材料、违纪处分材料、组织发展材料、成绩单、大学录取通知书、毕业生登记表、就业报到证、学士学位申请审批表等原始材料,是企事业单位招聘、选拔、办理养老保险、开具各种证明的主要依据,是体现个人成长经历的重要凭证。

2020届本科毕业生档案转递工作将于7月份进行,学校将按照同学们提供的档案接收地址,统一交由邮政公司“EMS标准快递”方式转递。为防止档案丢失,请同学们于3个月内确认自己档案是否妥善到达接收单位。如发现问题,及时与学校档案馆联系。

一、查询方式

1、转递到沈阳市人社局的档案,可登录“沈阳市就业和人才服务网”或关注沈阳人才市场官方微信“syrcjob”,即可查询。沈阳市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地址:沈阳市大东区大北街48号。

2、通过邮政EMS邮寄编号查询。除派到沈阳市人社局的档案外,按要求,所有需要邮寄的档案均需通过邮政公司“EMS大学生档案专递”方式寄出。

查询方式:登录学校档案馆网站(沈阳建筑大学——直属单位——档案馆——毕业生档案邮寄EMS查询系统),按系统提示输入学生姓名、学号、预留的密码(身份证后四位),即可查询到EMS邮寄单号。学生查询到邮寄单号后,登录邮政EMS官方网站查询档案邮寄情况。重要提醒:EMS官网查询期限为半年。

3、到接收单位查询。

提醒:档案邮寄原则上需要3-15天左右到达接收单位,但由于毕业季,各地接收毕业生档案机构整理、查验档案繁忙,请毕业生先查询邮政快递签收情况,再耐心等待各接收单位查询入档结果,确认档案落实。如确认档案未签收,请及时与学校档案馆联系。

二、关于档案缓寄及保管说明

学校规定,原则上学生档案保管期限为2 年,学生应在保管期限内到档案馆办理调转档案手续。超出保管期限,出现因档案问题影响个人职称评定、干部身份认定、出具证明等情况,后果由学生本人承担。原则上,学校档案馆将把超过2年的缓寄档案邮寄到毕业生生源所在地。

请各位同学充分了解这些情况,毕业后尽快回校办理档案转递手续。

三、缓寄档案的提取

1、毕业两年以内的毕业生需办理调档手续的,须先到学校招生就业处登记备案后,持新的报到证及接收单位调档函(调档函上要提供详细的邮寄地址、接收人姓名、电话)到档案馆办理相关手续。如派遣证与接收单位不符或派遣证已过期,需自己与接收单位确认是否可以接收。否则需到招生就业处办理改派手续。

2、毕业两年以上的毕业生需办理调档手续的,须持接收单位调档函(调档函上要提供详细的邮寄地址、接收人姓名、电话),到学校档案馆办理档案邮寄手续。按国家规定,毕业两年以上的毕业生不再进行改派。

3、学生档案原则上不允许自带,如确有特殊原因需要自带的,须经档案接收单位同意,并在调档函上注明“档案可本人携带”字样。由本人持身份证原件、单位调档函及书面申请到学校档案馆办理。

沈阳建筑大学档案馆

2020611

 

关闭窗口